小捷

口令514249

  我与恋爱十年的男友王志杰蜗居在一线城市,K市区的筒子楼里,恰巧遇到本地人张杰的最求,一场关于爱的两难选择。

十八岁,我拼了命想要挤进著名K大的阶梯教室。

三十岁,我却和交往十年的男朋友住在一个不足十平米的出租屋里坐小月子。

在同一间收费便宜的私人医院里,我因为劣质的避孕套流掉了两个孩子!

1。

又是一个艳阳天,我顶着尚且还不显怀的肚子坐在那个熟悉的医生的对面。

“已经第三个了,小姑娘你的子宫壁很薄了,以后只会越来越难怀上!”

年近五十的医生扶了扶眼镜框,盯着我的报告单善意地苦口婆心。

我转头看了眼医院的楼下停着的那张小型宝马mini车,狠下心来重重地点了点头。

我一个人上手术台,又一个人躺在病房里。

“已经打掉了!”

我简略地给王志杰发过去一条短讯,然后冷静地拉黑了他的所有联系方式。

至此,我知道,我与王志杰十年的爱情长跑终于画上了句号。

那辆宝马车是张驰送给我的订婚礼物,他说舍不得看我上下班挤公交车。我言笑晏晏,在几番假意婉言后,便欣然接受了。

张驰是我的未婚夫,长相一般,个子一米七,只跟我差不多高。

说句实话,无论是相貌还是气质,他都被我的前男友王志杰远远甩在屁股后面。

但是,假如算上张驰K市本地人的身份,父母都是大学教授的殷实家境,以及自主创业后取得的小有成就,那王志杰是这辈子也不可能赶上张驰了!

我不是个捞女,年轻貌美的时候,我选择过相信爱情。

我为王志杰怀过三个孩子,又流掉三个孩子,十年的感情,无论年少时有多无知,我都觉得我付出的代价足够了!

回忆涌上心头,像扎在心口的刺,拔不出来又咽不下去。

王志杰是我交往十年的男朋友,大学四年,研究生三年,毕业三年。

女孩子最美好的那几年,我都是跟着王志杰的。

这十年里,我穿的是淘宝上最贵不会超过两百块的衣服,吃的永远只敢是五毛钱一根的小布丁。

十年如一日的生活里,我学会最大的技能就是如何省钱。

傍晚六点以后超市卖不完的面包会半价,菜市场的尽头有家专门买运损瑕疵的化妆品只要两成的价格。这些琐碎的烦杂在十年的光阴雕琢下,精准地塞满了我脑子的每个角落。

可是,彼时的我也不过才二十出头的年纪,谁又会计较这些呢?

“只要王志杰对我好就行了。”

我常举着电话,用这句话打断电话那头母亲的唠叨声。

是的,我只图王志杰对我的好!

有多好呢?凌晨一点,王志杰会起身穿越好几条街道帮我买一份爱吃的绿豆汤圆;只要我闹脾气,无论再累,王志杰也会顶着黑眼圈哄我好几个小时。

我在王志杰面前是永远是公主,那些小时候没有分配到的偏爱,王志杰统统给了我。

这还不够吗?这样的爱难道还抵不得生活的面包吗?

抵不得!

那时的我并不知道,柴米油盐的威力原来可以这么大!

而这份所谓的“对我好”,又可以小得如此可怜。

爱情这么脆弱,哪里是经得住磨砺的呢!

我和王志杰两人都是从外省农村出来的,他有个弟弟,我也有个弟弟,同样是重男轻女的父母,不同的却是,他是长子,得天独厚享受着家里为数不到的照顾,而我是个女孩,注定要嫁人的,成长的每个阶段都很难分到父母的任何偏爱。

小时候,我只能玩弟弟不要的玩具,只有弟弟吃不下的零食才会轮到我嘴里。所以我从小就知道努力读书的重要性,我不敢放过任何改变命运的机会。

我和王志杰都一样,拼了半条命挤掉千万高考大军,消尖了脑袋冲进K市的名牌大学,用现在的话说,我们就是标准的“穷人家孩子”。

在我们家乡那个闭塞的农村里,我们都是街坊四邻口中那种最有出息的孩子。

但是,这仿佛并没有把我们的命运改变得有多好!

在K市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,哪怕顶着名牌大学研究生的头衔,我和王志杰也只有能力住着在这件狭小的旧房间里。

我们的出住屋到底有多小?

屋子不到十平米,卫生间、厨房和浴室都共用的。

刚搬来的时候,我第一次去洗澡,就隔着玻璃门看见浴室门外站着隔壁那个四十多岁的男人,他油腻且肥硕的身体死死地堵在门口,吓得我后在再也不敢去那件浴室了。

我们的出租屋在K市的市中心附近,距离我和王志杰上班的地方都近。房租贵,屋子却小得可怜。里除了一张床,一张桌子和两口锅,便什么也摆不下了。

每次我跟王志杰做那事的时候,动作都得要特别小心,否则,只要稍微放纵,一定会被隔间的邻居投诉,或者就是亲耳听见那两口铁锅从挨着床的桌子上掉到地上的巨响声。

这样的日子,自然会生出些埋怨来。

其实,我和王志杰的工作都不算差,两个人的工资加在一起,每个月小三万是绝对有的。

我们省吃俭用,把钱一分一分地攒起来,为的,只是能在K市有个属于自己的家。

2。

“宝宝,要不我们生个孩子吧!”

在一个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夜晚,昏暗的灯光下,王志杰躺在我身边,侧过身子,嘴巴靠近我的耳朵,轻声念叨着。

“你搞什么,我已经流掉两个了!”

想起上次医生的话,我恼怒地坐起,一把甩开了王志杰的手,皱着眉头别过身去。

王志杰沉默得没有说话,空气里还满是荷尔蒙的味道。

“我妈已经催我们结婚了,她很想抱孙子,都流了两个了,实在不行就生下来吧!”

王志杰凑到我身后,晕红的脸色好像是在求婚那般,语气讨好,甚至还带有一种小心翼翼地试探。

而这一切,都让我觉不出丁点的浪漫。

我环视了一眼破败地出租屋,那股憋到喉咙的火气,最终还是被另一种莫名的心酸压了回去。

我重重地吐了口气,心口比压着千斤顶还重。

“拿什么生?你养得起吗?”

我背对着王志杰,沉默了半晌,冷静又无奈地说出了事实,没有一丝一毫的责怪,却足以让我们冷战了一整夜。

他养不起,我却又中招了!

午休时间,趁着同事出去吃饭的空档,我躲在办公室厕所的最后一个隔间里,小心翼翼地把试纸放在尿杯里。

看着尿液浸湿试纸慢慢往上爬,我比等高考成绩还要紧张。

当那刺眼的两道大红杠出现时,我像是被雷劈中了那样,重重地将尿杯甩到垃圾桶里,这个孩子的到来,像一记响亮的巴掌,抽得我生疼。

我一忍再忍的眼泪,几乎要夺眶而出了。

冷静了良久,我才轻轻捡起垃圾箩里的尿杯,连同那条两道杠的试纸一起用卫生纸包了一层又一层,然后再塞进那个假的古驰包里带走。

没有办法,我等了三年,才有一个晋升的机会,要是被经理发现我怀孕的事,别说晋升了,大抵工作都是保不住的了。

“我又有了!”

坐在工位上,我快速地给王志杰发了条微信,然后迅速按熄了手机的屏幕灯,像做贼那样,心虚地把手机胡乱地塞回包里。

十分钟后,我拿出手机,王志杰没有回复!

他在忙?开会?

我总还是会习惯性地帮他找各种借口,总是不愿意承认,我们不爱了吧。

换做几年前王志杰又怎么这样,即使再忙,回我的微信也不会超过十分钟。十年了,我们之间的激情,早就消失殆尽了,留下的是亲情还是什么,我不知道。

想了又想,我还是给远在千里之外的我妈发了条微信。

“我打算跟王志杰结婚了!”

按下发送键的那一刻,我双手都在颤抖。

是的,这个决定仓促又滑稽,可是除了结婚,我实在想不到还有什么办法给着十年的付出做个完美的收场。

我不想再去打掉这个孩子了,我想要稳定,哪怕是贫穷的稳定,我也拼了命的想。

“没有二十万的彩礼,休想!”

我妈几乎是秒回的微信。

我握着手机,疲倦地趴在手臂上,泪水掩埋进了身上那套300块的淘宝店女士西装里。

“丫丫,你要理解妈妈,王志杰家里穷,靠你们两个打拼,你不会有好日子的!”

我妈的微信又弹了出来。

我的心像泡在浸满胆汁的醋里,又苦又酸。

4

“宝宝,对不起,这次都是我的错,明天我陪你去医院吧!”

王志杰在两个小时后,终于回复了我的微信,言下之意,却完全没有了那天晚上的骨气。

我冷笑一声,在输入框里打了字又删除,最后还是把手机塞回包里。

理解王志杰的压力,于我们目前的生活而言,确实没有能力承受这个孩子的到来,这种压力压着他,也压着我。

可就在那一刻,我突然生出一种破罐破摔的勇气。

“我想结婚生下来!”

我飞快地打完一行字,趁自己没后悔之前,火速按下了发送键。

又是漫长的等待,直到下班了,王志杰也没有回复我。

拖着早已经疲惫不堪的身体,看着地铁站玻璃上的倒影,我竟觉得自以为是的勇气是如此的可笑。

地铁很拥挤,我像夹心饼干那样被人群压缩到最小。

我只觉胃里倒腾,小腹传来一阵巨疼。

“也好,要是这样能把这个孩子挤掉也好!”

忍了一天的眼泪最终还是在这一刻破防了,我低头无声地哭泣,人潮拥挤,没有人看见我。

我已经想好了,打掉这个孩子,假装若无其事的生活。

或者,听我妈的建议,跟王志杰分手,回老家相亲,找个老实人安稳过日子,反正无论怎么过,只要不是这样过就好,我只想要一个生活的出口!

走到出住屋门口时,我奢侈地买了一根“钟薛高”,一口清甜的奶油味融化在嘴巴里,烦闷的心,也渐渐稳定下来。

我搽干眼泪,随手整理了下头发。

“我们分手吧!”

“你有没有想过,或许我们不适合!”

我一边往出住屋走,一边反复练习着,注定要尴尬的话题。

我也分不清,自己只是生气,还是真的做好了离开的准备。

然而,一切的纠结权衡,在我打开出租门的那一刻,理智再次被感性死死压制住了。

门刚开,一股炖肉的香味扑鼻而来。

王志杰系着围裙,用我们那口仅有的小锅在小电磁炉上炖着排骨。

“媳妇,快坐下,我给你做了冬瓜炖排骨。”

我没有搭理他,把吃光了雪糕的“钟薛高”壳子丢在地上,然后自顾自坐到床边,心里五味杂陈,总归还是气他没有回消息。

“媳妇,这块排骨是我绕了几条街买的,肥瘦正好,待会你多吃几块。”

王志杰明显是察觉到了我的不悦,却习惯性装傻。

“为什么不回消息?”

我冷冷地看着王志杰,语气并不温和。

烟灰缸里有无数个烟头,我知道,王志杰不可能没看到我的微信。

“媳妇,我跟我妈打了一个小时的电话,他和我爸把老家的牛买了,凑了几万块给我们,加上我们存的,勉强够买个小的套房了,要不我们结婚吧!”

王志杰看着我的眼神是那样真诚,以至于我差点真的生出要赌上一辈子的勇气。

“我妈……”

我欲言又止,生生把后半句话烂在肚子里,我实在不忍心告诉王志杰,我妈要二十万的彩礼钱。

“怎么了,媳妇”

王志杰用手指抹掉我脸上的泪水,眼神里满是担忧。

我什么都没再说,只是转进他的怀里,那一刻,好像确实能躲开纷扰的烦事。

“这雪糕是你买的吗?”

果然,甜蜜不过一秒!

王志杰的眼睛就落在了地上那个“钟薛高”的壳子上。

“这种雪糕这么贵!”

气氛有些微妙,还没等我说话,王志杰就放开怀里的我,去捡地上的雪糕壳。

“我就是想吃了。”

我耐着性质解释,心里的委屈竟也被那一丝可笑的愧疚压制住了。

“丫丫,你能不能不要这么虚荣,这有什么好吃的,我真搞不明白,想结婚的人是你,你不知道我们的情况吗?现在能省一分算一分!”

“我就是想尝尝味道。”

我坐在床上,眼泪又不合时宜地在眼眶里打转了。

“你就非得吃这一口吗?这么贵!”

王志杰叹气的声音太大了,以至于我稍微平静的心情又起了波澜。

“我吃跟雪糕,怎么就虚荣了,我用自己的钱买的,怎么了,我不配吃吗?我现在连吃根雪糕都不配了?”

我恼怒地一把夺过那个雪糕壳,重重扔在垃圾桶里,再用脚踩了好几下。

5

空气又安静了下来,我和王志杰坐在屋子的两头,谁都没说话。

“吃饭了吗?”

就在这时,张驰发来了一条微信,还有一张海鲜火锅的配图,图片上有虾和贝壳,地点是我公司附近的餐厅,那个我和王志杰路过了好几次,却从不曾进去的餐厅。

“吃了”

我回复了他,外加一个猫咪的表情包。

张驰是我们公司的客户,恰巧是我对接他的项目。

两个月前我们第一次见面,我穿了标准的职业装,笑容暖心,当时我就发现,他的目光久久停留在我的脸上。

张驰在追我,有意无意的微信,每逢节日送来的礼物,明显地表明了他的意思。

我委婉地告诉过他我有男朋友了,他只笑着打趣,说只要没结婚,他都有机会。

我与张驰保持着礼貌的距离,又维系着恰好的暧昧,他并不知道我怀孕和即将结婚的消息!

我没想过背叛王志杰,十年的感情,我做不到说放下就放下!

“丫丫,我错了,我不该这样说你,你以后别买这么贵的雪糕就是了,我们明天去看房子吧!”

王志杰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,我快速地把手机收了起来。

王志杰并没有看见我眼睛里一闪而过的慌乱,我们拥抱,以示和好,像例行公事那样简单直接。

对啊,我最终还是会嫁给王志杰,这一点,我从来没有怀疑过。

接下来的一周我和王志杰跑遍了上海的无数家售楼部,中介公司。

反复对比,综合考虑了很久,我们决定购买一套60平米的二手房,房子就在我公司附近,原房主着急出国,低价出售,我和王志杰这几年攒的钱再加上他爸妈的几万块,勉强是够了的。

看了房子,跟那件十平方米的出租屋比起来,简直称得上是豪宅了。我和王志杰都很满意。

谈好了交定金的时间,我们还破天荒地吃了顿小龙虾庆祝。

也不知道怎么地,在路边的小龙虾店,飞驰的汽车一辆接着一辆开过,我脑子里却总想起来张驰那张火锅图片的配图,汤底乳白,大虾嫩红,肯定很好吃吧!

结婚的事,我既没有告诉我妈,我也没告诉公司的任何人,我们打算简单的领个证,请假去周边旅行几天就行。

一来省下了酒席钱,二来也不会麻烦。

走一步看一步吧,我真的太想有一个自己的家了。

可是天底下哪里有不透风的墙呢?

朋友圈转发房租中介,可以免费获得一个保温杯。

对,为了那个保温杯,我屏蔽了我妈,同事,所有我能想到的人,却唯独忘了我弟弟的同学!

“姐,听说你要买房子了?”

隔着电话,我都仿佛能看到我大二弟弟市侩的脸嘴。

“对啊,我打算跟王志杰结婚了!”

“姐,你是不是疯了,还倒贴买房子,妈不是不让你结婚,只是王志杰真的没有能力照顾你,连二十万的彩礼都拿不出来,你跟他能幸福吗?”

我一早猜到弟弟的话,绵软的心像被针又扎了一遍。

手机里只有我无声的叹息,没再多说一句话。

说不犹豫是假的,我摸了摸肚子,冷静之后,只有担忧。

6

然而,事实证明,一切担忧都会被更糟糕的现实验证。

交房子订金的前一天恰巧是我产检的日子。

王志杰临时收到加班通知,只能我自己去医院。

我额外加了几百,找黄牛挂了个专家号,赶完地铁又赶公交,还特地跟公司请了一整天的假,然后风尘仆仆地独自去坐在产科门口。

然而,在医院的走廊上,我却亲眼看见王志杰带着另一个女人忙前忙后!

“医生,现在手术应该没事吧!”

坐在等待区里,王志杰的声音从专家诊室里传出来。

我愣了一秒,迅速抬头朝那间半掩的门望去。

“医生,什么时候能手术?医药费多少都不是问题!”

我起身朝诊室走过去时,又听到了那种我再熟悉不过的音色。

不会吧!应该是听错了,王志杰明明告诉我,他今天临时加班呀!

我的心已经跳到了嘴巴里,脚步也不由地加快了几分。

王志杰背叛我了?我想都不敢往下想。

直到从诊室门缝里看见王志杰背影的那一刻,我再也找不到任何理由来帮他开脱了。

“月份太大了,手术很危险,我们是正规医院!不是什么缺德事都能做的。”

医生戴着帽子和口罩,冷冷地望着王志杰,全然一副看渣男的表情。

“是的,是的!”

王志杰赔着笑,一米八的身高几乎要鞠躬成了九十度。

评论(1)

热度(2)